header_image

昨日風華

  新莊的名稱即「新興的街莊」之意,因淡水河帶來的河港利益,是北臺灣開發最早的地區之一。在清朝乾隆嘉慶年間舟船熙攘、商賈聚集曾盛極一時,擁有「千帆林立新莊港,市肆聚千家燈火」之美譽。為臺北盆地中心都市,土興人旺。嘉慶中葉以後,因淡水河河道淤積失去航運之便,交通輻輳地位讓予艋舺,新莊的發展也就此停滯。沉寂一時的新莊到光緒中葉,因臺灣鐵路興建完成有了重振跡象。但日治初期鐵路改線經由枋橋(今板橋),新莊再次喪失交通地位。

  日治時期大正9年(1920年)隸屬臺北州新莊郡,轄新莊街、鷺洲庄、五股庄和林口庄,是當時農業重鎮。又因臨近臺北市,新莊的商業活動也跟著興盛起來。二次大戰末期,總督府為避免盟軍轟炸,疏散臺北市的重要工廠都移往鄰近鄉鎮,新莊的工業就在此時漸漸起飛,奠定今日工商發達的繁榮基礎。

  1945年國民政府接收臺灣後,原臺北州新莊郡改為臺北縣新莊區,新莊街則改制為新莊鎮,並成立新莊鎮公所及鎮民代表會。1950年,新莊鎮和泰山鄉分治,新莊區則遭到廢止。新莊鎮行政地位確立、後因工商發達,外地人相繼湧入人口急增,1980年7月1日因破15萬人口而升格為縣轄市。2009年,設籍人數突破40萬[3]。2010年12月25日,因五都升格,新莊市隨著台北縣升格新北市而同時改制為新莊區。2012年1月5日捷運新莊線開通,解決新莊長期以來僅有公路聯外的困境,但同時亦連帶帶動新莊房價高漲。

地理位置

位於新北市西側,大漢溪以北。東鄰三重區,南邊以大漢溪與板橋區相望,西南與樹林區大致隔塔寮坑溪相鄰,西與桃園縣龜山鄉相鄰,北與泰山區、五股區相鄰。

  • 進階搜尋

  • Scan the QR Cod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