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der_image

今日新妝

由於目前人口眾多,習慣上於其下劃分次分區。有興直、頭前、中港、福營與後西等五個次分區。唯此劃分僅是為行政便利所作的權宜措施,無獨立的次分區機關,次分區亦非法律上的公法人。同樣的情況亦出現於台灣各個其他高度都市化的縣轄市,如三重區、桃園縣的桃園市。

除此之外,當地傳統以新樹路為界被分為「上新莊」(或「北新莊」,含興直、頭前、中港次分區,此地名與位在淡水區的「北新莊子」無關)和「下新莊」(或「南新莊」,含福營、後西次分區)兩個區域。

次分區
所屬里別
興直
(11里)
文明里、文德里、全安里、忠孝里、榮和里、文聖里、文衡里、全泰里、海山里、興漢里
頭前
(18里)
化成里、仁義里、自信里、和平里、昌明里、昌隆里、信義里、思賢里、福興里、仁愛里、自立里、自強里、昌平里、昌信里、幸福里、思源里、福基里、頭前里
中港
(21里)
中平里、中宏里、中信里、中美里、中華里、中隆里、立人里、立言里、立廷里、立基里、恆安里、中全里、中和里、中原里、中泰里、中港里、中誠里、立功里、立志里、立泰里、立德里
福營
(15里)
丹鳳里、泰豐里、國泰里、富民里、福營里、營盤里、豐年裡、雙鳳里、合鳳里、祥鳳里、裕民里、富國里、龍福里、龍鳳里、瓊林里
後西
(20里)
八德里、民全里、民有里、光和里、光華里、西盛里、建安里、南港里、後德里、龍安里、民本里、民安里、光正里、光明裡、光榮里、成德里、建福里、後港里、萬安里
經濟
都市定位
鑑於單一核心已無法滿足臺北都會區發展的需求,且過去高度依賴臺北市提供都市服務的新北市已在人口數量上超越許多,自主性的區域核心實有其需要性。新莊區與板橋區以大漢溪相隔,分別成為新北市溪北地區與溪南地區的兩大主要都市,遂成為新北市建構區域都心的重點區域。未來新莊將與板橋共伴發展,形成新北市的「核心雙子城」,藉以服務其週邊廣大之商業腹地。

工業
目前已為臺灣工業重鎮,產業結構中二級產業從業比例達57%,境內有國家級的新北產業園區,以及縣級的瓊林工業區、西盛工業區、頭前工業區等工業區,都市計畫亦編定大量工業用地,設籍於新莊區的工廠家數一度將近6,000家,近年雖因產業變遷而有減少,但截至2012年底仍有3,875家,在臺灣各鄉鎮市區中位居首位。今日仍有三洋電機、台鳳、中華電線電纜公司等大型工廠營運中。

商業
發展始於新莊老街(新莊夜市),所屬的新莊路沿線已有四百餘年的歷史;日治時期的商業中心則轉移到清代鐵路拆除後鋪設的中正路上。戰後的商業發展大抵以中正路、新泰路為中心呈輻輳狀擴散;另外在幸福路一帶、輔仁大學四周、下新莊之民安路-富國路與四維路-後港一路亦各成完整的商圈。

新莊夜市
宏泰市場
聯邦市場
四維市場(亦稱鳳凰城市場)
西盛夜市
裕民市場
豐年市場
中美黃昏市場
輔大花園夜市(行政上位在泰山區範圍內)

交通
因清代大漢溪航運之便,大漢溪北岸形成了漢人聚落,稱為新莊。清代臺灣巡撫劉銘傳奏請興建臺北至新竹的鐵路,中途經由新莊地區並設有「打類坑」及「海山口」兩站。日治時期時,有感於由於新莊至桃園間鐵路坡度大,不利於客貨運輸,遂有改線之議。1901年8月25日經由板橋、鶯歌之新線開始營業,原線廢止並改建成公路,即為今中正路,是省道臺一甲線的一部分。失去鐵路後新莊的地位,先後由艋舺及大稻埕取代,直到新莊工業化才有快速發展。

由於人口遽增,新莊的交通問題嚴重。目前桃園機場捷運、臺北捷運環狀線皆已動工,冀希能改善嚴重的交通問題。

省道
臺64線
臺65線
臺1線
臺1甲線
縣道
縣道106號 縣道106甲
縣道107號 縣道107甲
鄉道
北63線 北63-1線
北66線
北68線
北70線 北70-1線
北71線
北72線
北118線
主要道路
新莊區為狹長型狀之行政區,原以中正路、中山路 橫貫區內全境,另有新闢之頭前路、思源路、中環路則為聯絡新北市各區之重要道路。

上新莊地區
中正路:台北捷運新莊線沿此路而建,貫穿新莊現今正市中心全境,是新莊區最主要幹道之一,也是過去往來台北市及桃園縣的必經道路,為省道台1甲線。
新泰路:新莊區通往泰山區主要道路,縱貫新莊區全境,金融機構及工商行號林立,為早期台北市往返泰山區、林口區的必經之路。為縣道106號。
新莊路:新莊廟街和夜市美食所在之百年老街。
環河路:沿大漢溪堤防興建,為連絡大漢溪北岸市區環河道路的一部份。
新北大道(原中山路):目前是台1線,但由於鋪設較中正路為晚,故地方稱之為二省道。是新莊區北邊的主要道路,也是副都心重劃區和頭前重劃區北側主要道路之一,用以紓解中正路車流。新北大道分別於副都心重劃區旁與丹鳳地區屬新莊區管轄,中間部分路段屬鄰近的泰山區管轄,桃園機場捷運通過本路上方。

台灣日治時期所繪製的新莊郡示意地圖。
頭前路:新闢之東西向路幅寬敞40米林蔭大道,橫向貫穿頭前重劃區,可分散上新莊兩條省道通過性車流而新闢的道路。與三重興德路相接成為示範之綠園道,可穿過堤防至大台北都會公園
思源路:原來為南北向路幅寬闊50米林蔭大道,南接大漢橋通往板橋區,北接五工路通往新北產業園區。原為新北市特一號道路,目前為縣道106甲,台北捷運黃線通過本路上方,台北醫院亦在本路上。
中環路:新闢之65快速高架橋的地上平面道路。
化成路:因紀念清代將軍陳化成而得名,原工廠林立而現在已成商圈,新莊區則以此路與三重區分界,為鄉道北63號。
幸福路:已形成一座新的商圈,為副都心重劃區附近之最熱鬧市區,為鄉道北66號。
中央路:位於副都心重劃區內新闢30米道路,為副都心重劃區內主要道路之一。
中原路:位於副都心重劃區旁,最寬處為25米而部分道路仍待拓寬,尤連接之中原東路僅15米。
中華路:旁邊為中港大排[1] ,是近年來新莊新闢的中港綠堤,原位於復興路與中原路之間,後將安寧街納入成為一段,原路段則編為二段,後新闢往中山路方向為三段。
新五路:通往五股的道路,可由此道路連接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為縣道107甲。
復興路:鄉道北68號,連結新泰路與化成路的重要道路,途中經新莊體育場。
中平路:被稱為新莊的文教區,行政院新莊大樓、新莊高中、新莊文藝中心及家樂福都在本路上。
中港路:位於中港厝而得名,為新莊最早的南北向道路。
下新莊地區
三泰路:鄉道北72號,連結泰山明志路與新樹路間的重要道路,可通往輔大後門並銜接泰山區貴子路,曾為縣道107號舊路線。
青山路:近年為取代壽山路新闢的道路,同時也是桃園機場捷運自台北盆地爬升至林口台地的衢道。
富國路:同相通的雙鳳路為新莊區通往龜山鄉的近道。
新樹路:新莊區通往樹林區重要道路,縣道107號,亦為西盛地區主要道路,沿線為工業區重鎮。
龍安路:下新莊的主要文教區,裕民國小、光華國小、丹鳳高中位於此路沿線。
民安路:福營地區主要道路,有民安東路與民安西路兩條分支,也是下新莊最熱鬧的商圈所在,鴻金寶戲院大樓即坐落於此,為鄉道北70、71號。
後港路:分為後港一路與後港二路,與相連的四維路沿線皆是下新莊地區主要的工商活動地區。
福營路:早期福營地區的主要道路,在臺灣銀行進駐後成為下新莊金融機構集中的區域,也是臺灣雅芳公司總部所在。
壽山路:鄉道北118號,自中正路開始,為連接桃園縣龜山鄉的重要道路。
大眾運輸系統[編輯] 捷運
台北捷運在新莊區設有如下路線及車站

█ 新莊線迴龍站(可轉乘萬大線、桃園捷運棕線)
丹鳳站
輔大站
新莊站
頭前庄站(可轉乘環狀線西環段)
█ 環狀線(西環段建設中,南北環段、南北線規劃中,新莊區內各站皆屬西環段)新北產業園區站(可轉乘桃園機場捷運線)
幸福站
頭前庄站(可轉乘新莊線)
█ 萬大線(第一期建設中,第二期規劃中,迴龍站屬第二期)迴龍站 (可轉乘新莊線、桃園捷運棕線)
桃園捷運在新莊區設有如下路線及車站

█ 桃園捷運桃園機場捷運線(建設中,預計2015年通車)新莊副都心站
新北產業園區站(可轉乘環狀線西環段)
█ 桃園捷運棕線(全線規劃中)迴龍站(可轉乘萬大線、新莊線)
市區公車及客運[編輯] 台北聯營公車休閒公車
111(新莊-三重-陽明山)
台北聯營公車
235(新莊-國父紀念館):行經和平東路
257(新莊高中-忠孝醫院):實際終點為南港國宅
299(永春高中-輔大)
299(區間車)(輔大-台北車站)
513(輔大-捷運台大醫院站)
615(丹鳳-台北車站)
616(泰山(黎明技術學院)-天母)
617(新莊-內湖)
618(新莊-士林)
622(新莊高中-南港)
635(迴龍-台北):直行新莊區丹鳳地區中正路
635(副線)(迴龍-台北):行經新莊區丹鳳地區中山路
652(新莊高中-內湖)
663(新莊-國父紀念館)
內科通勤專車11(新莊-內湖科技園區)
內科通勤專車12(新莊-內湖科技園區)
1501(泰山 – 動物園)
1503(泰山 – 動物園)
新北市區公車
99(板橋-新莊)
636(迴龍-圓環)
637(五股、泰山明志路-台北)
638(五股、泰山明志路-捷運南京東路站)
639(樹林-北門)
783(五股-台北)
786(公西-板橋)
797(五股-市政府)
798(五股-北門)
799(樹林-捷運西門站)
800(樹林-捷運西門站)
801(五股-松山機場):直行五股成泰路、泰山明志路
802(三峽-捷運新埔站)
802(區間車)(新莊-捷運新埔站)
803(五股-松山機場):行經貿商二村、泰山泰林路
805(土城-五股)
810(土城-迴龍)
813(五股-中和):實際終點僅至中和區與土城區交界
820(泰山-捷運民權西路站)
835(*產業園區-捷運台大醫院站)
842(新莊-捷運新埔站):行經新莊區建福路
845(新莊-捷運新埔站):行經新莊區幸福路
857(淡海-板橋)
858(樹林-林口長庚醫院)
859(樹林-泰山)
880(樹林-淡海)
883(樹林-沙崙(經大安路)-淡海)
885(三峽-捷運頭前庄站)
新北市快速公車
918(泰山(黎明技術學院)-新店):行經台64線快速公路
920(林口-板橋):行經國道1號(中山高)
942(三峽-林口):經國道3號、台65線、國道1號
新北市捷運接駁公車
橘17(*產業園區-捷運三民高中站):經捷運蘆洲、三民高中
橘21(迴龍-*產業園區):行經樂生療養院、頭前國中、捷運新莊、輔大站
橘22(瓊林-捷運新莊站):行經大眾廟、民安國小、捷運新莊、輔大站
橘26(樹林-捷運迴龍站)
藍2(新莊-捷運西門站)
藍18(中和-新莊)
藍37(迴龍-捷運板橋站)
環狀線先導公車(新莊-捷運大坪林站):起點站為產業園區
環狀線先導公車(區間車)(產業園區-捷運府中站(板橋區公所)):起點站為產業園區
環狀線先導公車(直達車)(中央合署辦公大樓-捷運大坪林站):行徑台64線,例假日停駛
萬大線先導公車(捷運輔大站-捷運龍山寺站):行經新莊、迴龍、樹林、土城、中永和、萬華
新北市新巴士
F201(新莊區公所-新莊福德宮):新莊區公所新莊區免費社區巴士,經捷運輔大站,去程不經捷運新莊站,回程經捷運新莊站,原免費接駁專車福營新莊線
F202(文藝中心-新莊高中):新莊區免費社區巴士,原免費接駁專車中港頭前線
F203(雙鳳路福德宮-台北醫院):新莊區免費社區巴士,原免費醫療專車台北醫院福營新莊線
F205(福興里-林口長庚醫院):新莊區免費社區巴士,原免費醫療專車林口長庚醫院中港頭前線
F206(新泰活動中心-林口長庚醫院):新莊區免費社區巴士,往程,原免費醫療專車林口長庚醫院新莊線
F207(福營行政中心-林口長庚醫院):新莊區免費社區巴士,往程,原免費醫療專車林口長庚醫院福營線
免費醫療專車林口長庚醫院新莊福營線(林口長庚醫院-福營行政中心-新泰活動中心):新莊區免費社區巴士
桃園市區公車
601(內壢 – 捷運迴龍站)
桃園捷運棕線先導公車(桃園-捷運迴龍站):桃園客運行徑中正路、大道七段
其他路線
新莊棒球場接駁專車(捷運新埔站-新莊棒球場):首都客運僅於新莊棒球場進行職棒比賽與部份國際比賽時開行
公路客運
國道客運
臺北客運/基隆客運 1070(板橋 – 基隆):經中山高速公路。
國光客運 1803(基隆 – 中壢):經中山高速公路。有行徑新莊到台北市南京東路後,以中山高速公路上到基隆
一般公路客運
三重客運 1209(公西 – 北門):經泰林路、新泰路。
三重客運/桃園客運 9102(台北 – 台一線 – 桃園):行經台一線、新莊、菜寮
新竹客運 5675(楊梅 – 捷運新莊站):行經楊梅火車站、中壢火車站、內壢火車站、龜山鄉、中正路
桃園客運 5009(桃園 – 新莊):行經台一線、中正路。終點站在新莊郵局(捷運新莊站)。
重大市政建設[編輯]

新北市新莊體育館
中港大排整治計畫
三捷:中和新蘆線、機場線、環狀線
三高:中山高、汐五高架、五楊高架
三快:台65線、新北環快、台1線高架橋
新莊副都心國家電影文化中心
行政院新莊聯合辦公大樓
新莊國際創新園區
新北市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
塭仔圳重劃區
新莊體育園區新莊體育場
新莊體育館
新莊棒球場
新莊國民運動中心
公共設施[編輯] 警政
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新莊分局新莊分局交通分隊
新莊派出所
中港派出所
丹鳳派出所
光華派出所
福營派出所
頭前派出所
中平派出所
消防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第二大隊[4]第二大隊部
五工分隊
裕民分隊
福營分隊
新莊分隊
中港分隊
頭前分隊

教育
大專院校
輔仁大學:輔大是新莊區目前唯一的大專院校,1925年在北京建校,1961年在新莊復校。
高級中學
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僅有新莊高中一所公立高中,和天主教恆毅高級中學一所私立完全中學,高等中學教育資源長期處於劣勢。在民意推波助瀾下,自2009年起方有第二所公立高級中學——丹鳳完全中學。

新北市立新莊高級中學
新北市立丹鳳高級中學
天主教恆毅高級中學
國民中學
新北市立新莊國民中學
新北市立中平國民中學 [2] 新北市立新泰國民中學
新北市立頭前國民中學 [3] 新北市立丹鳳高級中學附設國民中學
新北市私立恆毅高級中學附設國民中學
新北市立福營國民中學

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新莊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民安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昌平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思賢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裕民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榮富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興化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中信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丹鳳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光華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昌隆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國泰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新泰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頭前國民小學
新北市新莊區豐年國民小學

觀光

新莊廟街(新莊夜市)
新莊廣福宮(二級古蹟)(三山國王廟)
新莊慈祐宮(三級古蹟)
新莊武聖廟(三級古蹟)
新莊文昌祠(三級古蹟)
新莊地藏庵(大眾廟)
新莊福德祠
新月橋
新莊保元宮
海山福德宮
全安宮
新莊潮江寺
新莊體育場(含新莊體育館、新莊棒球場等設施)
新北市棒球文物展示室(新莊棒球場內)
新莊文藝中心
中港大排河廊
新莊青年公園

  • 進階搜尋

  • Scan the QR Code